题名: 中老人罹患主要疾病之研究

关键词: 羅吉斯迴歸模型;中老人

摘要: 由於現代醫學的突飛猛進,醫療照護及公共衛生的迅速普及,國民生活水準的普遍提昇,使得國民平均壽命逐年提高,再加之於現代人生活型態、家庭觀念的改變,致使國民生育率逐年下降,二者伴隨之效應導致人口年齡結構產生重大變化,老年人口大幅擴張,致使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然而,伴隨而來的中老人問題,無論是在經濟、醫療等各方面,無疑地皆會帶給社會莫大的衝擊。其中,中老人的健康問題仍為關注所在,而影響中老人健康者又以慢性或重大疾病最為主要。有鑑於此,本研究希望藉由對中老人慢性病中常見之循環系統、骨骼肌肉系統與內分泌及代謝三類疾病,找出影響因子之相對風險與各類疾病的關係。資料來源為內政部「民國91年台閩地區老人狀況調查」之原始資料,經重新整理、編碼而完成。本文考慮七個背景資料變數-年齡層、性別、教育程度、經濟狀況、養生保健團體活動參加情形、休閒娛樂團體活動參加情形及居住地區,以關聯分析找出與各類疾病罹患與否有相關之變數,再以各類疾病為反應變數,建立羅吉斯迴歸模型,並依其估計之患病機率探討各類疾病與因子之間的關係,以提供相關單位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