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老年人對經濟補助重要性因素之分析

Keywords: 中老年人;老人福利需求;卡方自動互動檢視法;比例勝算模型

Abstract: 隨著科技進步,醫療發達,我國成為已開發國家,其人口結構日趨老化,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引發各項老人福利的需求,無論是經濟、醫療、及家庭,乃至攸關老人之教育、休閒娛樂、安養、心理及社會適應等,均有待政府及社會加速規劃因應以滿足需求。 面對高齡化社會,我國在七十九年一月二十六日公佈實施「老人福利法」,並於八十六、八十九與九十一年陸續增修法令,以作為國家照護老人的主要依據。 本研究針對「年滿五十歲到六十四歲」的人口,亦即「中老年人」,調查他們對「給予經濟補助」這項老人經濟福利措施重要度之看法,冀望找出給予經濟補助與一些人口背景資料 (如性別、年齡…等等)之間的關係,提供相關單位做為未來改進老人經濟福利措施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