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最佳投資組合研究-以台股為例

Keywords: 資產配置;時間序列模型;混合常態分配模型;Markowitz;ARMA;EM-algorithm;ARCH

Abstract: 摘 要 過去應用Markowitz的投資組合模型之相關研究,通常是根據過去的歷史資料分析投資工具的期望報酬與標準差,而計算出效率前緣之投資組合。但事實上,過去的金融與經濟環境不一定能持續到未來,所以最佳資產配置的選擇雖可參考過去的經驗,但仍應對未來金融資產的報酬率、標準差、共變異數做預測,並進行調整以降低資產配置決策錯誤的可能性。本文利用時間序列的AR模型、ARIMA模型、ARCH模型分別對各個股票未來的報酬率、共變異數、變異數先行預測,再利用每一週的預測結果計算最佳資產配置。除此之外,也用常態分配模型和混合常態分配模型對過去的歷史資料作配適,得到了新的模型。實證結果顯示,在沒有賣空機制和有賣空機制下,用時間序列配置的模型明顯優於傳統MV模型和用常態分配模型和混合常態分配模型所建立的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