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設計複雜網路系統之高效率模擬方法

Keywords: 排隊系統;資源共享;模擬;網路系統;廣泛交換模型;最佳化設計;Optimal design;CART;queueing system;Networks;Generalized Switch Model

Abstract: 近幾年已有大量文獻針對複雜排隊系統的吞吐量做相關探討,其常見的使用方法如偏差分析(Drift Analysis)、流體模式(Fluid Models)、樣本路徑分析(Sample Path Analysis)等;然而,要獲得系統其他的表現值(如存貨(Backlogs)和延遲時間(Delays)的反應情況等)的理論結果並不容易,所以電腦模擬成為一重要的工具。 透過電腦模擬而得到一系統的反應曲面(Response Surface),通常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系統的複雜動態關係。然而,此一反應曲面(Response Surface)(如存貨及延遲時間等)通常是許多控制參數(如控制策略(Control policy)、輸入值(Inputs)與服務時間的分配(Distribution)及佇列大小(Buffer Size)等)的複雜函數。而且較大的系統進行電腦模擬時所需的時間和運用的資源相對也較多。因此,如何選取用於電腦模擬的輸入點是一項相當重要的問題;選取好的輸入點可以充分地描繪系統的反應曲面,同時也能使電腦模擬的成本降到最低。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將設計一個模擬複雜網路系統的高效率演算法。我們所要提出的方法結合了分類迴歸樹(CART,即Classification And Regression Trees)及實驗設計中的D最佳化設計準則(D-Optimal Design Criteria)和U最佳化設計準則(U-Optimal Design Criteria);我們也將此方法應用於一廣泛的網路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