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陳傅良《春秋後傳》與古文創作關係研究;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en Fu Liang’S &Quot;Chun Qiu Hou Zhuan&Quot;and His Essays

关键词: 語文;陳傅良;《春秋後傳》;古文;文體論;Chen Fu Liang’s(陳傅良);“Chun qiu hou zhuan”(《春秋後傳》);Chinese classic essays;the theory of “wen ti&rdquo

摘要: 奠基於學界長久以來經學與文學關係緊密的命題之上,本計畫所欲解決的問題則是,陳傅良《春秋後傳》與古文創作的關係何在?本計畫仍屬文學研究,故更著重的,自然是在尊經的南宋儒學家陳傅良筆下,其古文創作受《春秋後傳》之影響何在的問題。

本計畫之重要參考文獻,包括論陳傅良之時文與古文、論宋代古文家受《春秋》經影響的研究成果,兩宋經學、學派、學術與散文或文學關係的跨領域研究專著,綜論古文藝術與美感的文學理論著作等等。其他乃至於《春秋》經傳、春秋史、宋代史學、史學理論、宋代學術、浙東學派、永嘉學派等等,凡此經、史、子部的研究成果,亦當廣泛閱讀。

在前人研究成果之上,確立將解決的問題。為解答問題,本計畫採取的方法有假設、校讎、知人論世、古文美學、歸納與比較等等方法。在閱讀與詮釋的過程中,必然遇到許多困難。本計畫將分辨文獻之輕重緩急,旁參各種詮釋觀點,以嘗試解決之。

本計畫預期完成學術論文一篇,並發表於研討會與優質期刊。研究過程的各種附帶成果,亦將是筆者持續研究南宋永嘉學派、浙東學派與文章創作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