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伽馬射線爆的噴流及輻射機制研究(Radiation and Jet collimation of Gamma-Ray Bursts);Radiation and Jet Collimation of Gamma-Ray Bursts

關鍵詞: 物理

摘要: 透過台灣的資源(ALMA, SMA, CFHT 和鹿林一米望遠鏡)加上國際合作(Swift, Fermi, Suzaku,Subaru, Pan-STARRS1, JCMT, 和東亞伽瑪射線爆聯測網),我們極力研究伽瑪射線爆高能性質及低波段的餘暉演化,期望以觀測證據證實伽瑪設線爆的噴流理論。伽瑪射線爆是宇宙強力高能爆發源之一,除了產生高能爆發外,伽瑪射線爆還會在低能量波段(可見光,無線電波)產生持續數十天的餘暉輻射。藉由研究這些高能且明亮的爆發,天文學者得以分析不同紅位移的伽瑪射線爆餘輝以及其宿主星系的特性,使得伽瑪射線爆成為探索遙遠宇宙的重要工具之一。既有的觀測對伽瑪射線爆的來源所知有限,其餘暉性質也尚未有結論性的歸納,甚至有些觀測結果無法用現階段的理論模型解釋,因此深入探討伽瑪射線爆的爆發以及輻射機制,為目前天文學者致力於解析伽瑪射線爆的重要課題。我們已使用ALMA,SMA以及可見光望遠鏡的伽瑪射線爆觀測資料及其餘暉的詳細研究。2014 年3 月上線的(HSC),將使用5 年300 天的觀測時間的巡天觀測,其觀測資料得以用來研究上述的課題。我們將集中於以下科學目標:(1) 從可見光與次毫米波觀測以驗證伽瑪射線爆餘輝的主要機制為同步輻射; (2) 使用HSC 觀測資料發現伽瑪射線爆孤兒餘輝,並透過次毫米波觀測証實伽瑪射線爆來自噴流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