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土地型態變遷影響下環境衝擊評估與調適策略擬定;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and Adaptation Strategy Formulation for the Land Use and Land Cover Change

Keywords: 太空科技;土地型態變遷下之環境衝擊;航太科技;遙測技術;台灣地球觀測系統;環境指標;Impact of Land Use and Land Cover (LULC) Change on Environment;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mote Sensing Technology;Taiwan Global Earth Observation System of Systems (TGEOSS)

Abstract: 都市地區快速開發,其成長逐漸擴展至鄰近區域包括農地,已衝擊國家糧食自給率及區域生態系 統,故探討土地型態變遷下之環境衝擊為一相當重要的課題。本計晝擬以三年規劃針對北台灣地區(範 圍指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發展有關土地型態變遷下區域環境(地文、水文、熱環境與能量消耗 四個層面)衝擊之系統性評估方法,使用航太科技與遙測技術,導入台灣地球觀測系統之空間資訊、理 論分析與策略管理,建立評估模式與環境指標,提供決策者據以作業化,以提升決策支援系統效率。 第一年主軸擬為觀測與分析,利用連續且大範圍之多時期航空與衛星影像,蒐集與整理相關資料進行 特性分析,以呈現不同時期土地型態變遷之趨勢。第二年主軸擬為評估模式發展,利用資料反演與資 料探勘技術,以進行模擬模式之開發,並根據測站資料進行模式參數檢定工作,進而探討土地型態變 遷前後環境之影響。第三年主軸則擬為研擬調適策略,依據評估模式之模擬與分析結果,分別建立環 境指標;並利用空間推估方法,以模擬不同土地型態之環境指標,進而研析土地型態變遷下區域環境 衝擊之程度。最後擬綜整三年研究成果,研擬土地型態變遷影響下環境調適策略與建議,可作為未來 相關單位決策時之參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