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7611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818/78818 (100%)
造访人次 : 34732319      在线人数 : 159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76119


    题名: 藉由biotinylation調控Arc1p的結構與功能;Biotinylation as a Way of Modulating th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Arc1p
    作者: 王健家
    贡献者: 國立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
    关键词: 生物技術(理)
    日期: 2018-08-01
    上传时间: 2018-05-02 16:46:12 (UTC+8)
    出版者: 科技部
    摘要: Aminoacyl-tRNA synthetases (aaRSs)是一群必要的轉譯酵素,每一個胺基酸都有一個相對應的 aaRS,aaRS的主要功能是將胺基酸接到相對應的tRNA上(aa + tRNA — aa-tRNA),形成的aa-tRNA接 著被延長因子(Elongation Factor)攜帶至核醣體進行蛋白質合成。Arclp是一個酵母菌aaRS的輔助因 子,它不但能結合tRNA,也能與細胞質glutamyl-tRNA synthetase (GluRSc)及 methionyl-tRNA synthetase (MetRS)結合,形成一個三聚體(Arc1p/GluRSc/MetRS),藉此調控這二個aaRS的催化活性及 細胞內分布。一旦GluRSe及MetRS與Arc1p分離,這二個脫離的aaRS會分別跑去粒線體及細胞核調控 氧化磷酸化相關基因的表達。雖然Arc1p本身不參與竣化(carboxylation)或去竣化(decarboxylation)反 應,也缺乏一般生物素化(biotinylation)蛋白質具有的高度保留序列”AMKM”,它卻是生物素化的自然 標的。這也是酵母菌體內唯一一個不參與CO2轉移反應,卻可被生物素化的蛋白質。Arclp生物素化具 有高度專一性,修飾部位只發生在Arclp蛋白質的K86 (SSKD),此轉譯後修飾乃由酵母菌內唯一的生 物素化酵素biotin protein ligase (Bpllp)進行催化。然而這個轉譯後修飾對Arclp的生化活性及生物功能 究竟有何影響目前尙不清楚。本計畫爲期三年,我們將深入探討生物素化對Arclp的結構及功能的影 響,並解析生物素化在生物學上的廣泛重要性及應用。具體目標包含:(l)硏究生物素化對Arclp的結 構及功能的影響,(2) Bpllp酵素如何辨認及修飾Arclp。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显示于类别:[生命科學系]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92检视/开启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