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97997      線上人數 : 156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76130


    題名: 左手拐用右手來握手會彆扭嗎?資訊處理慣性的觀點;Feel Good When Sinistrals Use Right Hand to Shake? the Influence of Processing Inertia on Product Attitude
    作者: 林建煌
    貢獻者: 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關鍵詞: 管理科學;水平位置;垂直位置;廣告文字呈現方向;產品態度;腦電波;horizontal position;vertical position;directionality of advertising illustration;product attitude;electroencephalogram (EEG)
    日期: 2018-08-01
    上傳時間: 2018-05-02 16:47:29 (UTC+8)
    出版者: 科技部
    摘要: 在消費情境中,自我改善產品時常採用消費者使用前與使用後的照片來做為對照。根據過去的文獻指出,廣告擺放的位置會影響消費者知覺。想像一個情境是當我們看到一個瘦身課程的廣告情境時,行銷人員時常會將消費者使用前與使用後的照片提供給潛在消費者做為對照。過去也有文獻指出,使用前與使用後的照片與時間具有相關性,從神經生理學家的研究發現當個體在進行資訊處理時,往往是從左邊方向往右邊方向處理,這也是與我們閱讀與書寫的習慣有關,過去的研究發現,往往是將過去的事件擺在左邊,把未來的事件擺在右邊會提高個體資訊處理的一致性。因此,若當個體發現瘦身課程廣告圖像是將過去放在左邊,未來放在右邊時,這會與個體本身資訊處理的模式具有一致,會提高其資訊處理流暢性;反之,若圖像位置相反,這會致使與個體本身的資訊處理模式不一致,會降低其資訊處理流暢性。基於處理的慣性,像是書寫或閱讀時往往是採用由左至右書寫與閱讀,再由最上方往下書寫與閱讀,人們大多採用水平形式來閱讀或呈現訊息。但事實上,在現今行銷市場中也有許多公司是採用垂直形式來呈現自我改善產品使用前與使用後的狀態,但這部分在現今研究中尚未被探討,因此,本研究認為有其必要性探討垂直位置如何影響消費者對特定產品之態度。此外,由於台灣文化的緣故,書寫與閱讀的方式可以採用直書或是橫書形式,本研究也將探討若廣告的文字內容是採用橫書或直書,這些文字內容的方向以及時間圖像的一致性與否是否會影響消費者對於特定產品的態度。本研究利用Neuroscan 64-Channel EEG System 作為本研究的研究儀器,我們將探討當消費者接受到不同廣告刺激時,其消費者腦電波的波動、速度、幅度、相對電位、頻率、注意力指數與平靜指數對於其知覺是否有所影響。本研究透過腦電波來探討消費者對產品的態度,將本研究分為三個主軸,分為三年進行:第一年,探討消費者對於採用水平位置廣告與時間圖像一致性與否的產品態度,腦電波是否扮演中介的效果。第二年,探討消費者對於採用垂直位置廣告與時間圖像一致性與否的產品態度,腦電波是否扮演中介的效果。第三年,探討廣告文字敘述的方向與時間圖像一致性與否的產品態度,腦電波是否扮演中介的效果。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企業管理學系]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362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