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解析度影像資訊於厚生物組織內分子功能分析之研究;Super-Resolution Imaging Informatics for Molecule Functions Analysis in Thick Biological Specimens

关键词: 其他(醫);超解析度定位顯微術;三維顯微術;單分子偵測;時域聚焦多光子激發顯微術;上 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非小細胞肺癌;突觸;神經元;大腦影像;神經退化性疾病;super-resolution localization microscopy;three dimensional microscopy;single molecule detection;temporal focusing multiphoton excitation microscopy;epidermal growth factor

摘要: 光學定位之超解析度螢光顯微術利用定位演算法、多色螢光偵測及軸向定位技術已證實可實現10-20nm 側向解析度和30-50nm 軸向解析度之三維多色螢光影像造影,甚至是單分子造影,並取得於細胞生物、神經生物及其他生物醫學研究中的標的分子的重要空間分布情形與生物物理參數等資訊。然而,光學定位之超解析度螢光顯微術於厚生物樣本的應用仍然是一大問題。因傳統的超解析度螢光定位影像技術的螢光激發機制是以單光子激發,此激發方式的缺點是造成其他未取像層之螢光分子的光漂白和具散射樣本內較淺造影深度。因此,本計畫中提出將建構以時域聚焦多光子螢光像散成像之三維雙色超解析度多光子激發螢光定位顯微術。藉由快速時域聚焦多光子螢光激發顯微鏡的光學切片激發方式和雙通道同步數據擷取方式來取得二種螢光分子的影像進而定位出其位置數據。此三維雙色超解析度多光子激發螢光定位顯微術具有數奈米等級解析度、單分子偵測、三維造影、低光漂白、較深穿透深度等優點,將可應用於活體厚生物樣本內分子作用的動態研究。本計畫中、此造影系統將用於研究二項重要生醫議題。一項為探討在腫瘤相關纖維母細胞提取之三維基質或膠原蛋白三維基質環境內的受體寡聚體/叢聚體形成和細胞內吞調節作用下非小細胞肺癌的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活化機制。三維雙色超解析度定位影像將可提供腫瘤生成時,受體寡聚體/叢聚體形成和受體招入網格蛋白被膜對於癌症相關的變異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活化之重要的數據。另一項為探討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大腦之神經突觸中特定蛋白(如Aβ、tau、α-syn 等其他蛋白)的突觸間傳遞機制。此病理蛋白聚集的三維超解析度定位影像也將可提供神經退化性疾病中突觸間傳遞機制是否促進病理蛋白聚集於神經元間傳遞。這些研究數據與知識將可於開發異常之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活化相關疾病之藥物標靶步驟和神經退化性疾病之更有效治療協助開啟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