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球科學學門(地球物理組)研究發展及推動計畫;Earth Sciences: Planning and Promotion in Geophysics

Keywords: 地球科學;地球科學學門;地球物理;研究發展及推動;Earth Sciences;Geophysics;Planning and Promotion

Abstract: 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現有十個學門,包括數學、統計、物理、化學、地科、 大氣、海洋、永續發展、防災科技及空間資訊學門,每一學門由一至二位學者擔任學門召集 人。學門召集人之職掌為(1)協助專題研究計畫及研究獎勵申請案之學術審查; (2)出席國際 會議、邀請海外學人來台灣演講與短期科學技術指導、及延攬研究人才等申請案之審查;(3) 出席學門召集人會議,協助國科會相關業務之推展;以及(4)其他學門相關業務之規劃與推 動。地球科學學門-地球物理部分,未來之推動將涵蓋應用地球物理學、地磁學和地電學、 地震學、水文學、測地學及重力學、地球深部研究與地球動力學、和其他地球科學等。目前 科技部持續推動執行「台灣地震科學研究中心(TEC)」之計畫,彙整國內外相關學者深入探 討台灣地震之孕震、發震、震裂之科學過程,進而推動積極前瞻之研究例如台灣地震模型、 即時地震學、慢地震、台灣造山運動、海底大地測量及台北盆地之強震放大效應等。預期目 標在持續深化臺灣地區地震研究,開展新的研究領域,落實研究成果,以作為國土規劃、經 建發展之重要參考資料,並逐步解決台灣地震防震減災問題。此全國性的地震科學研究中 心,並可以有效地與國外重要地震研究單位合作,包括美國南加州地震中心(SCEC)、日本 海洋研究中心(JAMESTEC)、東京大學地震研究中心(ERI)及國外重要地震研究單位和大學 等,進行密切合作交流,以快速提升科學研究進度,達到最佳成果及效益。本計畫主要任務 即由學門召集人召開相關審議會,審查學門各類申請案,規劃學門重點,進行協調整合工作, 並聯繫和推展國際合作研究,彙整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