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3562724      線上人數 : 63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76157


    題名: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微觀結構分析與劣化機制研究
    作者: 李勝偉
    貢獻者: 國立中央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關鍵詞: 材料科技;能源工程;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lid oxide fuel cell
    日期: 2018-01-01
    上傳時間: 2018-05-02 16:49:15 (UTC+8)
    出版者: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摘要: 有效提高氧離子傳導型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Oxygen-ion-conducting solid oxide fuel cell, O-SOFC)操作效能除了將電極結構最佳化外,最直接的途徑為大幅縮短離子於電解質之傳輸路徑以降低其歐姆阻抗,也就是將電解質層厚度縮減至薄膜尺度。目前製備固態電解質薄膜方法相當多元,如電子蒸鍍(E-beam evaporation)、射頻磁控濺鍍(RF magnetron sputter)、脈衝雷射沉積(Pulse laser deposition, PLD)、旋轉塗佈(Spin coating)與電漿噴塗(Plasma spraying) 等。其中旋轉塗佈法是將基板置於塗佈機圓盤中,利用幫浦抽氣將基板固定,藉由載台旋轉將電解質均勻塗佈在基板上。由於不需要在真空環境操作,並且薄膜可以大量快速的塗佈於基板上,材料及設備成本較低,適用於商業化大量生產。同時薄膜厚度可藉由基本參數控制,如轉速、懸濁液黏性、溶劑揮發等。而過去幾年許多研究團隊也已利用PLD技術製作薄膜型O-SOFC進行許多相關研究,雖薄膜型O-SOFC在操作溫度600 ℃以下仍有優異之性能表現,但因電解質與陰極界面之化學穩定性不佳,即使利用Ce1-xGdxO2-δ (GDC)作為YSZ/LSC界面緩衝層,經過電池封裝、升溫、還原與測試等步驟之測試時程過久,仍會導致二次相出現使電池性能大幅下降。文獻亦發現其他O-SOFC材料亦有元素熱擴散行為(Thermally-activated diffusion)導致二次相生成的現象發生;例如 LaSrGa3O7與NiO二次相生成於GDC/La1-xSrxGa1-yMgxO3-δ (LSGM)界面,且隨電池測試時間增長La擴散效應愈發顯著,因此陽極支撐型(Anode-supported) O-SOFC在長時間操作下極可能遇到上述等問題而導致性能衰退。另外,由於陽極的氫氧化反應(Hydrogen oxidation reaction, HOR)及陰極的氧還原反應(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OOR)主要發生於陰、陽極三相點(Three phase boundary, TPB),因此長時間操作下陰、陽極內部三相點的密度與分布變化也直接影響電池的整體效能。因此本計畫工作重點即藉由聚焦離子束(FIB)三維重構技術(3D reconstruction)及穿透式電子顯微鏡解析(TEM) ASC O-SOFC長時間衰退行為與其劣化機制。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326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