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客庄產業行業詞主題式語料庫建置及其語言研究;The Project of Construction of Jargon Corpus of Industries in Hakka VI llages and Its Linguistic Study

Keywords: 人類學;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原住民行政區;客家政策;族群關係;major Hakka cultural areas;indigenous districts;Hakka policies;ethnic relations

Abstract: 2010年制定《客家基本法》,創設「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新制度,確立「客庄」法定地位,政府投入預算大量,「由上而下」的打造客家集體記憶,並發掘、塑造新的客家意象。此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新制,亦進入1945年即已設置的原住民行政區,形成「客家與原住民複合行政區」。本計畫規劃三年期,以「政府制度設計與客家政策對客原複合行政區族群關係之塑造效果」為問題意識,運用族群關係相關理論,及文獻分析法、深度訪談法、參與觀察法等研究法探討「客家山原複合行政區」(苗栗縣泰安鄉、臺中市和平區)及「客家平原複合行政區」(新竹縣關西鎮、苗栗縣南庄鄉、獅潭鄉)之政策介入影響下的族群關係。再者,本計畫運用公共政策相關理論,嚴謹地建構客原複合行政區的政策問題,避免發生「正確的方法解決了一個錯誤的問題」之「第三類型錯誤」,並借用政策備選方案的篩選原則,以焦點座談研究法,收斂數個備選方案為一個具體、可行的政策建議。此外,以往關於客家族群的研究,多數從人類學及社會學的視野進行,本計畫導入政治學及公共政策的視野,思考國家制度及公共政策所「型塑」的族群關係,期待能對族群關係理論提出進一步的演繹,俾以提供當代客家研究一個新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