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學生課程選擇及選系就業推薦輔導系統;An Automatic Recommendation System for Student Class Study and Major/Career Planning

關鍵詞: 科學教育;課程選擇;混合推薦方法;課程推薦系統;Open edX;Major choice;Hybrid recommendation methods;Major recommendation system;Open edX

摘要: 在高中或大學求學時期時決定自己的未來的主修的科目在一個人的人生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 分。但這同樣也是個非常困難的抉擇,學生通常缺乏關於主修科目内容、相關課程等資訊。在蒙 古,目前並沒有足夠且專業的課程選擇諮詢師在國高中幫助學生們選擇未來的學習方向。不匹配 的主修選擇與不足夠的選課資訊可能會造成學生在求學途中更改主修領域,這其實是非常浪費時 間與資源的,學生也可能因此受到心理與經濟上的壓力,甚至能造成失業。為了克服這樣的問題, 本次三年期雙邊合作計晝提出了學生課程選擇及選系就業推薦輔導系統。本計晝將會研發出一個 新的演算法來做興趣推薦,而學生的能力數據將會從台灣以及蒙古的大學生中建立,這些興趣推 薦最後會對應到不同的職業。在第二年中,我們將利用磨課師線上放開課程Open edX中的課程 管理系統來對學生所興趣的研究方向做研究,目標是縮短業界與學術界之間的差距。在這之前, 我們必須準備使用的平台以及課程内容,台灣團隊會負責在磨課師平台的Open edX課程内容。 蒙古團隊會在同時間進行平台的翻譯以及開放。如果需要在Open edX中建立新的課程活動,兩 邊的團隊會合作把課程完成。在第三年,我們將會實際進行上述的實驗,實驗結束後,我們會分 析並評估學生的學習成績,然後從Open edX上的行為追蹤找出學生的技能與能力,之後推薦給 學生適合的課程與工作方向。這個計晝的宗旨在於提供學生一個課程選擇及選系就業推薦輔導系 統好讓學生能夠適時的得到導覽。總之,希望這次台灣與蒙古之間的合作為科技,教育,文化等 帶來更緊密的關係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