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次世代行動通訊系統巨量多輸入輸出下行前編碼技術之研究;Next-Generation Mobile Communication Systems for Ambient-Assisted Living in Smart City - Massive Mimo Downlink Precoding for Next-Generation Mobile Communication Systems

關鍵詞: 電子電機工程

摘要: 本整合型計晝將發展智慧城市内環境輔助生活之下世代行動通訊技術,基於智慧城市的願景,我們預計實現環境輔助生活的安全防護,利用城市中的影像資料,進行智能分析、萃取資訊、以及特定目標的追蹤與事件偵測,另外搭配佈建於城市中的小細胞基站,透過新式無線通訊技術完成緊急事件的回報、處理以及串流影像的傳送。為了提供可靠與即時的通訊服務品質,將開發軟體定義網路、低延遲傳輸技術與巨量多輸入輸出天線陣列等次世代通訊系統中關鍵的技術環節,以實現從應用層、媒體存取層與實體層間的資訊處理以及訊號傳輸,針對此智慧城市内的環境輔助生活應用提供前瞻的解決方案並優化使用者經驗。而本子計晝針對巨量多輸入輸出下行前編碼技術進行研究,預計採用混和前編碼架構,包含只有相位的射頻端類比前編碼與數位前編碼,來有效降低系統的複雜度,並建立毫米波全方位通道模型以供系統性能評估使用。數位下行前編碼單元必須能去除多重使用者干擾與達到三度空間波束成型的效果,並且加入波束追蹤功能以支援行動通訊服務。由於下世代行動通訊系統具高傳輸率與高容量的需求,最後將設計硬體加速器來增進運算效能與產出率,以達到提升頻譜效能、傳輸效能、與通訊品質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