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非熱電漿技術及光觸媒轉化二氧化碳之研究;Study on Combining Non-Thermal Plasma with Photocatalysis for Carbon Dioxide Conversion

Keywords: 環境科學;全球暖化;二氧化碳;光觸媒;非熱電漿;電漿觸媒;Global warming;carbon dioxide;photocatalyst;non-thermal plasma;plasma catalysis

Abstract: 工業革命後全球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之人為排放量大幅增加,造成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爰此,如何有效地降低人為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已成為近年來各國努力的目標。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為目前各國積極開發的減碳技術,其中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有用之產物為碳再利用之一環,包括合成氣、甲醇及尿素等。二氧化碳轉化技術包含觸媒轉化、光觸媒轉化及電漿轉化,其中光觸媒技術因為可利用太陽能而受到矚目。另外,電漿反應過程可釋出不同波長的光子,如果將其作為光觸媒的起始劑,將可有效提升二氧化碳的轉化率及能量效率。本研究嘗試結合非熱電漿及光觸媒以有效轉化二氧化碳,分為三個階段:(一)經由觸媒的物化分析及電漿診斷探討非熱電漿和光觸媒的交互作用、(二)經由調整電漿及觸媒的不同結合方式,進一步提升轉化率及(三)探討光觸媒和鐵電性材料的組合,並嘗試結合具備鐵電性及光觸媒性質的先進材料與電漿以提升協同效應,預期可開發非熱電漿及光觸媒系統將二氧化碳與甲烷有效轉化為合成氣,並大幅提升反應過程的能源利用效率,使其具有大規模實廠化的條件。研發成果預期可釐清電漿與光觸媒之協同效應並可對國內及全球之溫室氣體減量工作做出具體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