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29347      線上人數 : 67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76328


    題名: 十九世紀後期西方對東亞佛教美術史的認知:論日本資料對英國著作的影響;Western Understanding of the East-Asian Buddhist Art History in the Late Nineteenth Century: Focusing on the Cases of English Writings about Japanese Materials
    作者: 巫佩蓉
    貢獻者: 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
    關鍵詞: 藝術
    日期: 2018-08-01
    上傳時間: 2018-05-02 17:36:39 (UTC+8)
    出版者: 科技部
    摘要: 本研究以十九世紀後半期活動於日本的兩位英國人為核心,但目標並非止於探究個案, 而是企圖在東西交流史及美術史學史的脈絡中,探討日本資料在東亞佛教美術史建立初期的獨 特地位。研究對象為Ernest Mason Satow (1843-1929)書寫的日本旅行書籍,與William Anderson (1842-1900)的日本美術史著作。Satow江戶末期即以外交官身份居於日本,前後居住超過二十年。1870年代起他在日本各 地旅行,對於京都、奈良一帶的寺院記錄極為詳盡。Satow於1880年代初期出版的旅行書, 當時被評為西方人認知日本歷史文化的最佳著作。Anderson則於1873年起,以軍醫身份居於 日本六年多。返回英國後,不僅出版日本美術史著作,也為大英博物館工作。他的著作中包括 了許多日本古寺資料,如法隆寺、藥師寺、東大寺、興福寺。此二人之書皆出版於1880年代;比起學界較熟知的,於二十世紀初投入東亞美術研究的 西方人士更早,因此有獨特的地位。此計劃預定探討三個面向:一、釐清此二人著作之一手資 料,並由當時之書評探知其影響力。二、探討著作之資料來源與作者的知識結構,特別是與日 本古籍的關係。三、探討京都、奈良一帶古寺,於江戶至明治時期間的實況。進一步思考日本 古寺在江戶時期的古物紀錄、展示活動,是否使相關知識易於傳布給西方人,並成為現代意義 下美術史學發展的先驅。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藝術學研究所 ]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390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