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十九世紀後期西方對東亞佛教美術史的認知:論日本資料對英國著作的影響;Western Understanding of the East-Asian Buddhist Art History in the Late Nineteenth Century: Focusing on the Cases of English Writings about Japanese Materials

關鍵詞: 藝術

摘要: 本研究以十九世紀後半期活動於日本的兩位英國人為核心,但目標並非止於探究個案, 而是企圖在東西交流史及美術史學史的脈絡中,探討日本資料在東亞佛教美術史建立初期的獨 特地位。研究對象為Ernest Mason Satow (1843-1929)書寫的日本旅行書籍,與William Anderson (1842-1900)的日本美術史著作。Satow江戶末期即以外交官身份居於日本,前後居住超過二十年。1870年代起他在日本各 地旅行,對於京都、奈良一帶的寺院記錄極為詳盡。Satow於1880年代初期出版的旅行書, 當時被評為西方人認知日本歷史文化的最佳著作。Anderson則於1873年起,以軍醫身份居於 日本六年多。返回英國後,不僅出版日本美術史著作,也為大英博物館工作。他的著作中包括 了許多日本古寺資料,如法隆寺、藥師寺、東大寺、興福寺。此二人之書皆出版於1880年代;比起學界較熟知的,於二十世紀初投入東亞美術研究的 西方人士更早,因此有獨特的地位。此計劃預定探討三個面向:一、釐清此二人著作之一手資 料,並由當時之書評探知其影響力。二、探討著作之資料來源與作者的知識結構,特別是與日 本古籍的關係。三、探討京都、奈良一帶古寺,於江戶至明治時期間的實況。進一步思考日本 古寺在江戶時期的古物紀錄、展示活動,是否使相關知識易於傳布給西方人,並成為現代意義 下美術史學發展的先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