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直列式引燃器點火藥研製

關鍵詞: 點火藥;硼/硝酸鉀;直列式點火;爆炸箔點火器;Ignition composition;Boron/potassium nitrate(BPN);In-line ignition;Exploding Foil Deflagration Igniter

摘要: 直列式引燃器又稱爆炸箔引燃器(Exploding Foil Deflagration Igniter,EFDI)具高安全性設計與尺寸小、重量輕等優點,在新武器系統具有重大效益,現己被應用於各種火箭、飛彈等戰略戰術武器之中。根據MIL-STD-1901A標準,直列式火工品(無機械隔爆機構)許用點火藥為硼/硝酸鉀(Boron/Potassium Nitrate, BPN),本研究旨在開發鈍感BPN點火藥導入爆炸箔起爆系統整合成直列式爆炸箔引燃器,再結合高壓點火電路模組執行一系列測試。主要研究以鈍感BPN點火藥製程開發、配方分析及性能研究、點火藥藥劑細粒化、精進引燃器點火藥柱壓裝與組裝工藝等,達到降低直列式爆炸箔引燃器點火藥感度,亦可降低點火系統電壓能量,並增進起爆電路體積縮裝裕度,為點火系統微小化設計提供契機。

本研究採用溶劑/反溶劑法再結晶製程完成點火藥製備,使用安全無毒害之水為溶劑,酒精為反溶劑;硼粉置入酒精後藉由超音波震盪,可分散團聚硼粉亦可達到硼粉純化需求;將硝酸鉀溶劑加入反溶劑/酒精中再結晶,達到KNO3細化需求與KNO3的粒度、粒度分佈及晶形的控制。藉助SEM、熱卡計、熱分析進行所製備之BPN點火藥之物性與化性之鑑定與分析。

本研究所開發鈍感BPN點火藥已完成開發符合MIL-STD-1316E要求之高安全、高性能點火藥,並完成高安全性直列式爆炸箔引燃器,配合火箭發動機點火試驗成功符合功能需求。

;New and safer preparation of boron/potassium nitrate (B/KNO3;BPN) for in-line ignition compositions has been developed. For enhancement of the current BPN igniter preparation safety, the solvent/nonsolvent solution process has been investigated, where H2O was used as solvent and ethanol as the anti-solvent. Different mixing speed and drop rate had also been examined to correlate with those physical properties of BPN produced. The physical and chemical properties of the developed BPNs have been characterized by various instruments (such as SEM,EDS,DTA,TGA). Via chemical titration and gravimetric analysis, determination of the boron contents and the boron particle size in BPN has been achi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