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777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818/78818 (100%)
造访人次 : 34654929      在线人数 : 176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7774


    题名: 增加解析度的凌波演算法
    作者: 鄭光哲;Guang-Zhe Zhen
    贡献者: 數學研究所
    关键词: 二維插值;樣條函數;離散凌波轉換;影像放大;增加解析度
    日期: 2001-07-09
    上传时间: 2009-09-22 11:05:04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一般來說,當我們在瀏覽網頁的時候, 網頁上的圖像和文字都能恰如其份地傳達作者的想法。 可是當我們有需要把網頁列印出來的時候, 我們會發現在網頁中看起來賞心悅目的圖形,結果卻是差強人意的。 這是因為在電腦中每一張圖像都是由像素 (pixel) 所構成的。 然而,在電腦中雖然是同一張圖像,隨著圖形呈現到我們的眼睛的媒介 (media) 或是裝置 (device) 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視覺感受。 造成這種視覺感受的差異的原因是裝置間的解析度不同。 我們的構想即是將圖像經由增加解析度的處理, 從而改善影像列印品質不佳的問題。 增加解析度轉換成一種數學想法就是二維插值 (two-dimensional interpolation)。 我們在第一章簡單地介紹傳統的插值方法, 同時包含了理論與在 Matlab 中對應的實作。 在這一章的最後, 我們引進了凌波理論為我們發展的凌波演算法提供了理論基礎。 在第二章,我們建造區段上的離散凌波轉換。 給定一個最高解析度的解析空間 $V_J$, 我們可以在 $j leq J$ 解析空間利用 $V_j = V_{j-1} oplus W_{j-1}$ 作基底之間的轉換。而針對投影係數和凌波係數也符合這個轉換的關係, 這就是所謂的離散凌波轉換。 由於這裡建造的是週期化的離散凌波轉換, 對二維的數位訊號(也就是圖片), 經由離散凌波轉換的分解步驟在高頻部分會產生邊框效應。 區段上的離散凌波轉換可以改善這個情形。 相對於傳統的插值方法, 我們在第三章提出根據多層解析空間的概念所發展的凌波演算法。 我們分別計算了階數為 $2$ 及階數為 $3$ 的凌波演算法, 以比較效果與計算複雜度之間的關係。 此外,在第一章中所介紹的三階樣條函數包含了三階多項式, 而它的函蓋只有一個步距 (step size)。 根據我們在第一章的實驗,這是一個相當好的方法。 而階數為 $3$ 的正交凌波函數包含了二階多項式, 對應的離散凌波轉換的函蓋則有三個步距。 由於前述凌波理論的兩個概念,雖然包含的多項式的階數較少, 但是凌波演算法仍然有相當好的效果。
    显示于类别:[數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