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小學數學創意教學競賽實施之研究

關鍵詞: 數學;創意教學;創意競賽

摘要: 『全國中小學數學創意教學競賽』是一個由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為全國各中小學數學教師(實習與代課教師亦在參賽邀請之列)所舉辦的數學創意教學競賽觀摩活動。旨在邀請全國相關專業之中小學數學教師,鼓勵他們提出有創意之單元教材或教法,以啟發學生思維、創造力或學習興趣為目的。 所有參賽作品在截止收件後都一律公開展示,並進行三回合之評審。第一回合由所有參賽教師實施同儕互評,第二回合徵詢適合入圍作品之教學對象或在學學生之意見,第三回合則聘請教育學者專家與資深教師共同評定。 除了一年一度的創意教學競賽外,我們還辦理了數場區域性的教師研習課程,以推廣創意教學為主題。這一路走來,我們秉持的就是一份不變的熱誠和舉辦創意教學競賽的許多寶貴經驗,希望能持續地提供更完善的競賽活動給教師參加。最終,還希望能藉此論文,將創意教學競賽活動做一完整的心得分享和活動紀錄,使這些寶貴經驗得以傳承,讓往後有志於推廣創意活動的團體,在舉辦活動上得到立竿見影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