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固化方法資源化營建剩餘土石材料配比之研究

摘要: 鑒於地球資源的有限與運用方式的浪費,本論文主要是經由大宗剩餘營建資材再利用的途徑,探討石材加工所衍生之泥餅、砂石採取所產生之尾砂、營建挖方所剩餘之軟弱土,添加最適配比之固化劑予以混合,以取代部分之良質級配,使成為可再利用之營建填方材料,以解決廢棄物的最終處置困境,創造優質的再生資源。本論文主要的觀念是針對大宗剩餘營建資材的綜合處理,利用各種不同剩餘營建資材原來的特性加以調配,使成為較穩定、均質的原料,再加以改質成有用的資材,並考量取代極小百分比的級配材料或填方材料,以提高實際應用的可行性。 在初期配比實驗,將石材加工衍生之泥餅及砂石採取之尾砂剩餘營建材料按比例混合後,分別添加固化劑5%、10%、15%、20%作成試體,分析其抗壓強度。初步的分析結果顯示,改質後28天的最高強度可達50kg/cm2以上,固化劑添加量在10%以下,其強度即可大於10 kg/cm2以上,已符合填方材料的基本要求。其次作更細部的研究分析,將固化劑的添加量減少,分別以1%、2%、4%、6%、8%作成試體,並測試其抗壓強度,結果發現採用材料本身的特性作適當的調配混合,比單純利用增加固化劑添加量來改善更為有效,僅添加固化劑2%即可達到10 kg/cm2以上抗壓強度,因此可以大量減少固化劑的添加量,更符合經濟效益。進一步再分析改質材料的毒性溶出試驗、含水量試驗、其在電子顯微鏡下的結構特性分析,顯示其原有個別特性都有顯著的改善,對環境不致造成負面影響,對於資源化再利用的途徑,具有正面貢獻的意義。 依此研究成果,如果未來能夠推廣並發展其應用範圍,即進一步完成各地區廢棄物特性的調查與方析,並研究開發出改質的應用公式,確立作業標準規範,做到營建剩餘資材的改質再利用,將對國內的生活環境以及地球的資源開發產生莫大的影響與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