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桃園大溪族群關係與信仰之探究

關鍵詞: 大溪;台三線;信仰;宇宙觀;族群關係

摘要: 在一般印象中,桃園市大溪區皆被認為是閩南鄉鎮、以豆干、老街聞名,然該區於今年(2017年) 列入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同時是台三線在桃園區的起點,有助於在了解客家方面開展新頁。由於大溪近內山,昔日居民為保護不受到原住民侵擾,寺廟特多,以求保佑(黃厚源1994),其中尚包括桃竹苗客家地區信仰中心之蓮座山觀音寺,因此本研究欲以宗教信仰作為探究大溪族群關係的開端。主要以客家族群為主體,分別析理其與閩南、原住民之關係。然而,了解宗教信仰的重要關鍵在於宇宙觀,因為人類學家李亦園認為「宇宙觀是影響一個民族最基礎的文化層次,同時對民族的整個存在架構都有密切關聯」(李亦園,1999:2)。簡而言之,宇宙觀即為「一個民族的民族觀,或者說她對於宇宙存在的看法、對於人存在的看法、對於人跟超自然之間的關係的看法」(李亦園,1999:2)。李亦園強調由上述看法所構成的基本宇宙觀經常是文化中最不會變遷的地方,最代表文化基層的地方。研究宇宙觀可從古典思想與哲學著手,然在社會文化人類學之中,宇宙觀的研究往往則與宗教信仰相關。本計畫在研究方法上將與信仰、宇宙觀與秩序之相關文獻與議題對話,同時透過在桃園大溪之田野調查,進行文獻與實證之間的辯證,期以描繪大溪當地族群關係之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