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即時性無失真壓縮之研究;A Study of Real-Time Lossless Compression

關鍵詞: 無失真壓縮;RLE;LZO;LZSS;LZ77;Two Level Hash

摘要: 在曹登鈞學長的論文中,提出一種Two Level Hash 的搜尋方式,來改善目前無失真壓縮中速度最快的Lempel Ziv Oberhumer (LZO) 壓縮演算法則在壓縮率上的表現,亦針對LZO 所處理不好的檔案提出以加入Run Length Encoder 前處理器來改善。由於Two Level Hash 作法上的因素,使得對於特定類型的一些檔案會有失去效用的情況發生。 本篇論文針對了Two Level Hash 的缺點,由失效檔案的內容去分析,並深入的探討Two Level Hash 在作法上的缺陷與潛在的問題,找出了造成失效的原因,並針對造成失效的原因提出了因應的解決方法。經使用四組公開於網路上的測試資料時際遇壓縮測試之後,LZO 使用改進後的Two Level Hash 搜尋方式後,可以在壓縮率上有大幅的提升。若以使用One Level Hash 搜尋方式的LZO 壓縮方式為基準,使用改進之後的Two Level Hash 的壓縮率提升比率,比起原始Two Level Hash 可以再提升4.35 ~ 6.11%,而在壓縮速度上亦與使用原始的Two Level Hash 作法相近,在P3-450MHz 256MB 的Windows 98 SE 系統的測試環境下,速度只差了0.77 ~ 1.28 MByte/sec。使用前處理器結合改進後的Two Level Hash LZO,壓縮率比LZSS 好,壓縮速度亦比LZSS 快上3.9 ~ 4.47 MByte/sec,效能已完全超越LZSS 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