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8224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29234      線上人數 : 77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82241


    題名: 客家族群植物知識語言學習系統建置與AI
    作者: 陳秀琪
    貢獻者: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
    關鍵詞: 客家;語言學習;AI應用
    日期: 2020-01-13
    上傳時間: 2020-01-13 14:29:15 (UTC+8)
    出版者: 客家委員會
    摘要: 語言的學習除了傳統的課堂講授,目前還有線上課程的輔助,然而以上兩種課堂採用的講授方式,對於語言學習其實效果有限,以致於客語的推廣效果不如預期。面對新世代的需求,語言學習走向多媒體、智慧化的形式設計,這是時代的挑戰也是語言學習的新契機。如何因應時代規劃客語學習環境,讓客語的推廣與傳承能夠吸引年輕世代的關注,成為重要的課題。隨著 AI 技術的發展,新科技帶來的便利讓語言學習有了全新的介面。客語和客家文化在這一波新科技的衝擊下,如何運用新科技傳承與保存客家語言文化更顯出它的重要性。在機器學習架構下,近年來在有關類神經網路研究以及運用上趨近於成熟,使人工智慧的研究與運用來的一波新的高潮,在物體辨識方面逐年都能夠取得更好的成績,在物體辨識率也是逐漸提高。在硬體方面,逐年推出的顯示卡效能日益強大,在圖形處理上能提供更加快速的運算。建立在這些基礎上,機器在虛實整合上更具備良好的能力,而藉此與人類的互動更加多元。因此運用電腦輔助教學、教學機器人的概念也被提出,在人工智慧發展蓬勃的情況下,電腦除了作為教師在教學的輔助載具或是學生使用之外。透過人工智慧的運用,機器變得與人類能夠進行交流,所以從原本被動式讓使用者操控,轉變成能夠使機器能夠主動提供相關服務與知識,進而扮演至助教或引導的工作。因此本研究欲透過物體辨識作為研究的基礎,建構出具有教學與引導性質的互動式學習系統 APP。 本計畫由客家語文研究群與本校機器學習與生物辨識實驗室組成跨領域合作團隊,重新檢視與改進十幾年來客家話的推廣和傳承的方式,以及所面臨的困境,從而因應科技時代的數位社會,結合智慧科技的加值應用,期待能讓學習者和教學者不再受限於單一地域、單一時間和身份進行知識的取得和創造,開放學習者和教學者參與知識庫的建置,以新穎的傳承方式為客語的復振開創新局。預計由各子計畫分別產出包含客家族群藥用、食用及器用植物的圖像、影音、相關知識及具有物體辨識功能之互動式學習系統 APP,透過人機互動,由使用者繼續擴充資料庫,創新客家話的學習方式及推廣形式,從課堂到校園,從校園到社區,之後前進全國,最後可讓全世界的人因這套系統而能便利學習客語及背後之文化知識。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客家語文研究所]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368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