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互動式客語學習系統智慧型影像辨識功能建置

Keywords: 深度學習;人工智慧;圖形辨識

Abstract: 本計畫希冀建構一個客家文物自主學習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此系統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為基礎之智慧型影像辨識系統,結合手機上獨家開發的APP介面,讓使用者能夠方便使用。此系統的目標使用者為對學習客家語言有興趣之學生、研究者或者一般社會大眾,讓使用者不論身處何地,若發現任何有興趣的目標物,都可以透過拍照並且自動辨識的過程,了解此目標物在客語中如何發音,以及其相關的背景知識。由於實體世界中的物件種類數量極為巨大,本計畫將目標物的類別限制於植物種類,以利在合理的經費以及時間之內順利完成計畫。我們預計收集藥用、食用、器用三大類別各200種類的植物,每一種植物蒐集50張照片,總計每一個大類別會有10000張照片的訓練資料集,在深度學習網路模型的強化學習之後將能夠準確預測植物的類別。並顯示出這個照片的主題,提供此植物相關知識。並具備語音功能,當使用者需要瞭解該樣植物在客語要如何發音,也同步顯示客語的拼音符號,以利使用者學習客語語言。在台灣客家族群約有13%的比例,有其獨特的語言及文化,預計此系統能夠在文化傳遞之間作為使用,並提供與客家族群相關研究做為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