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依作品集評量方式並支援學習狀況分析與監控之網路學習系統

關鍵詞: 網路作品集;作品集評量;網路學習系統

摘要: 作品集(Portfolios)評量方式不僅是可以用在學習成果評量的方法,而且透過作品集的規格與互動可以引導學生學習的方向。在使用全球資訊網的學習環境?,網路作品集(Web-based Portfolios)更提供了老師與學生之間額外的溝通管道也可以讓教師更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在評量學生的學習過程及引導學生建立他們的作品集時,教師仍然必須很用心的努力觀察學生的作品集與瞭解學生的學習過程。本論文設計與製作了一個以作品集評量為基礎的網路學習系統,本系統考慮到可使用資訊技術來幫助教師瞭解學習過程。使用這些技術,可以即時而且有效率的分析作品集網路學習系統的記錄,提供資訊給教師來輔導學生學習。文中並分析了作品集的各功能在學習上的情形,並且提供資訊供學生學習狀況分析供教師與學生參考,同時也據此建立一個引導學生在課程知識交流的系統。本系統提供了以網頁做為作品集評量系統之建立的一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