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由網站行為歷程以貝式學習建立學習者模式之引導系統

關鍵詞: 學習者模式;貝式學習;Bayesian belief Network;Student model

摘要: 由於網際網路之盛行,許多教師在網路上建立學習系統,使得學生可以在任何地點與時間上課。網際網路的另一個優點是學生在網路上的學習歷程可以被記錄下來,因此可以用過去學生的學習歷程來作為觀察與預測學生成就的依據。然而這個工作要處理到許多的網站上站記錄,要觀察到他們與學習成就之間的關係是相當費時費力的。老師費力批改學生作品的結果可以用來表現學生實際的學習成就,進而幫助學生瞭解自己的學習狀況及幫助老師觀察學生,然而老師要自己去整理及處理這些資料也是相當費時的。 在這篇論文中,我們著力於建構學習者模式中的兩個模組,(1) 透過建立Bayesian Belief Network的工具,將學生在網路學習環境中的學習活動及學習成果等學習變數以Bayesian Belief Network的形式表示而成的預測模型(學習學習狀況預測模型及課程概念因果關係模型),(2) 由老師批閱學生作品後的結果以Bayesian 推論方法來建立學生課程概念能力成效資料庫。 本論文所建構的學習者模式可以做到(1)幫助學生了解自己在班上所處的地位,(2)促進學生之間的知識交換,(3)幫助老師從學生的學習活動中即時預測學生的學習狀況,若發現學習成果可能不佳的學生,老師可即早給予輔助。(4)幫助老師觀察學生學習狀況,包含觀察和預測學生整體的學習狀況及找出在不同學習情境下表現情況不一致的學生等等,以做為老師輔助學生依據及教學策略擬定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