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貝式學習及決策樹之群組溝通網路監控系統

關鍵詞: 小組學習溝通網路;決策樹;貝式學習;團體溝通體系;社會網路分析;P*;群體溝通;Communication System;Social Network Analysis;B

摘要:   在小組的學習環境中,就像是社會活動一般,彼此成員間都具有影響力。傳統上學生們彼此間的互動是很難紀錄與分析,老師必須要經過許多繁複的方式,才能將互動的情形紀錄下來,再加以分析。當學生人數日益增加的時候,老師也很難掌握每個學生的狀況,更難以利用其中隱含的資訊。   本論文針對小組學習時彼此溝通互動的情形進行偵測。以社會理論中密爾森的團體溝通體系理論為基礎,結合圖形理論(Graph theory)及P*理論等方面的特徵,利用統計方法、貝式推理網路(Bayesian Belief Network)與決策樹(Decision Tree)技術,對於小組學習表現中本論文關心的部分進行分析-包含成績方面、小組學生輟學狀況、小組成員間彼此資源分享情形。其中使用Java applet連接Web-log資料庫,利用資料庫處理資料的機制與性能,發展小組溝通觀察工具,提供老師圖形化的觀察;並且利用決策樹軟體C5.0製作分類器(Classifier),自動幫助老師分類小組學習溝通網路的模式。   本論文尋找小組學習溝通網路的模式與結構化描述溝通的細部元素,經過實驗分析找到溝通網路與小組學習表現中成績方面、小組學生輟學狀況、小組成員間彼此資源分享情形之間的關係,發現小組學習溝通網路對這些表現都有影響。也找出團體溝通體系中模式與幾個小組學習表現方面的關係。另外,利用貝式推理網路(Bayesian Belief Network)瞭解小組溝通互動中主要因素之間的關係,和與幾個小組學習表現方面的關係。   尋找出來的實驗分析結果,製作成一自動偵測小組學習溝通網路狀況的系統,偵測本論文關心的幾個小組學習表現之異常情形,由自動通知的機制通知老師,幫助老師適時介入小組的學習中引導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