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850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23582      線上人數 : 88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8501


    題名: 應用貝式學習及決策樹之群組溝通網路監控系統
    作者: 陳修平;Hsiu-Ping Chen
    貢獻者: 資訊工程研究所
    關鍵詞: 小組學習溝通網路;決策樹;貝式學習;團體溝通體系;社會網路分析;P*;群體溝通;Communication System;Social Network Analysis;B
    日期: 2001-06-28
    上傳時間: 2009-09-22 11:28:39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在小組的學習環境中,就像是社會活動一般,彼此成員間都具有影響力。傳統上學生們彼此間的互動是很難紀錄與分析,老師必須要經過許多繁複的方式,才能將互動的情形紀錄下來,再加以分析。當學生人數日益增加的時候,老師也很難掌握每個學生的狀況,更難以利用其中隱含的資訊。   本論文針對小組學習時彼此溝通互動的情形進行偵測。以社會理論中密爾森的團體溝通體系理論為基礎,結合圖形理論(Graph theory)及P*理論等方面的特徵,利用統計方法、貝式推理網路(Bayesian Belief Network)與決策樹(Decision Tree)技術,對於小組學習表現中本論文關心的部分進行分析-包含成績方面、小組學生輟學狀況、小組成員間彼此資源分享情形。其中使用Java applet連接Web-log資料庫,利用資料庫處理資料的機制與性能,發展小組溝通觀察工具,提供老師圖形化的觀察;並且利用決策樹軟體C5.0製作分類器(Classifier),自動幫助老師分類小組學習溝通網路的模式。   本論文尋找小組學習溝通網路的模式與結構化描述溝通的細部元素,經過實驗分析找到溝通網路與小組學習表現中成績方面、小組學生輟學狀況、小組成員間彼此資源分享情形之間的關係,發現小組學習溝通網路對這些表現都有影響。也找出團體溝通體系中模式與幾個小組學習表現方面的關係。另外,利用貝式推理網路(Bayesian Belief Network)瞭解小組溝通互動中主要因素之間的關係,和與幾個小組學習表現方面的關係。   尋找出來的實驗分析結果,製作成一自動偵測小組學習溝通網路狀況的系統,偵測本論文關心的幾個小組學習表現之異常情形,由自動通知的機制通知老師,幫助老師適時介入小組的學習中引導學生。
    顯示於類別:[資訊工程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