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BLOG在課後輔導之應用

關鍵詞: 網路學習;Blog;課後輔導

摘要: 在網際網路蓬勃發展之際,學生幾乎已經習慣每天與電腦為伍,而如何應用他們有興趣的方式來提升學習成效,正是我們這項研究的主要目的。 Blog(中文譯為部落客或是博客)是一個開放式的個人交流、知識管理和網路出版的工具。目前正俏俏地出現在許多的入口網站的首頁上,一般人可以輕易地主冊一個屬於自己的Blog。而Blog的使用又非常地便利,你不需編寫程式,也不需要花太多成本就可以入門了。但是Blog的使用又具備了高度鏈結的特性,你可以利用Blog本身提供的回應功能,針對某一特定的主題加以回應及引用,讓大夥彼此分享知識的資源。 Blog目前已陸續被應用在教育教學中。我們試著就現有的文獻基礎上,提供一個框架來理解Blog在教育領域的應用和影響。Blog可以用於學生的學習檔案袋、教師課程管理工具,並且可以用來構建各種各樣的教學研共同體。 我們應用Blog在課後輔導的方面,主要是讓同學可以利用Blog本身的回應功能來提升學習的意願,而透過主題式的回應,可以讓同學在課後輔導的部份,可以採用離線(因為Blog本身已有註記日間)方式來進行題目解答的腦力激盪。 同時也從中觀察Blog的使用,除了可以讓同學有個自我學習的空間及獲得討論夥伴外,可以對於老師的教學有所幫助,期使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