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無線網路技術應用於802.11b與802.11g效能評估與分析;An Evaluation of the performance of IEEE 802.11b and 802.11g

Keywords: RTS/CTS;Infrastructure mode;Ad-hoc mode;WPA(Wi-Fi Protected Access)

Abstract: 近年來隨著無線通訊的迅速發展,使得無線區域網路應用層面越來越廣,原先主要的應用範圍是在家中或企業內部,由於802.11b或802.11g頻寬遠高於無線通訊GPRS 的100Kbps 或3G的 1Mbps 以及建置費用較GPRS與3G低,因此逐漸有將無線區域網路應用在公共場合,例如:咖啡廳、飯店或機場等等,而在市面上的WLAN產品大都標榜自家的傳輸效能可以到達高標準的流通率(Throughput),但使用者往往經過實際應用後,才會發現真正的效能其實遠低於產品所給予的期望數值,而這其中的因素對於提昇WLAN的產品非常重要。因此,在本篇論文中,我們將目前市場上一些具代表性晶片廠商的WLAN 卡在Ad-hoc mode的架構下,利用實際的傳輸距離和各種傳輸速率所表現出來的實際流通率作統計,並且有進一步效能的分析,在另一種Infrastructure mode上的架構,對無線基地台(Access Point)與不同的WLAN卡分別在電波隔離室和實際的住戶環境下對802.11b、802.11g、混合模式、啟用RTS/CTS存取機制及AP+Bridge mode下的環境作測試並找出目前市場上所使用晶片廠家中最為穩定及突出表現的組合。在無線網路安全性所使用的WEP加密、802.1x及WPA認證機制等技術對WLAN效能所產生的影響也都有相當的介紹及探討,在802.11b/g混合模式下的效能衰減,針對各晶片廠家的組合測出的效能和各種解決方案來作探討和比較。在實際環境方面上,我們提供兩種不同格局的測試住家環境來做模擬比較,並且針對在許多建築物的死角或間隔物較多的測試點所表現出的效能作進一步的討論。 An Evaluation of the performance of IEEE 802.11b and 802.11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