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考慮績效支援與使用者模式之電子報;Using e-newsletter in learning website to improve learning performance

Keywords: 電子報;績效支援;使用與滿足理論;使用者模式

Abstract: 通常網站因資訊繁多,因此需要吸引使用者到網站來瀏覽網頁以逐步達成對網站的設立目標。而電子郵件則是以主動出擊的方式,將相關訊息,利用電子信箱與推播軟體,可以主動推播給使用者閱讀。本論文目的是在現有的網路教學系統上,建立一個有效的學習電子報發報機制,主動將學習資訊摘要推播給學生,將學生拉回到學習網站上。將吸引與推播結合應用,期望將學習網站的效用發揮到極致。 在個人化學習電子報系統中的訊息建構模組,包含一般訊息建構模組與學習支援訊息建構模組,主要是根據學習網站的資訊異動,以學生程度與興趣提供學生最新的網站學習訊息摘要,提昇學生與課程之間的凝聚力;透過學生閱讀個人化學習電子報的過程中,建構一般訊息預測模組,根據使用者模式來提供個人化的學習訊息摘要;並且在個人化學習電子報中,加入績效支援的概念,根據學生對自我目標的差距,透過學習支援訊息預測模組來推薦學生學習訊息摘要,以提高提升學生的自知能力(Awareness),進而提昇學生學習成效。 在中央大學資工系一年A班的計算機概論課程中發送22期個人化學習電子報,證實本電子報機制達成下列的效益(1)學生回到學習網站的次數明顯增加,提昇學生與課程之間的凝聚力;(2)根據使用者模式產生的電子報訊息,提高學生的電子報閱讀量以及對訊息的喜好程度;(3)有績效支援的電子報內容,提昇學生的自知能力(Awareness),並且提昇學生的學習成效。最後我們也探討學生與電子報之間的互動,透過問卷與訪談,學生認為電子報的內容要包含學習網站以外沒有的訊息,並且在學習過程中,個人化學習電子報可以幫助學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