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878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20601      線上人數 : 150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8789


    題名: 具學習支援及診斷之線上電子書學習系統
    作者: 鄭勝仁;Sheng-Jen Cheng
    貢獻者: 資訊工程研究所
    關鍵詞: 電子書;學生模型;註記;annotation;e-book;student model
    日期: 2003-06-27
    上傳時間: 2009-09-22 11:34:50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隨著網際網路日益發達,網路學習己逐漸成為新的學習趨勢,在眾多教學網站中,電子書是不可或缺的教學教材。但卻缺乏引起學生閱讀的動機,學生使用電子書亦沒有完整記錄學習歷程,因此學習系統不易診斷學生的學習狀態及提供學習支援,老師不易掌握全班的學習狀態。此外現有的學習系統未整合眾多網路資源與書本內容,使得網路資源使用率不高,造成網路資源的浪費。因此,本論文建構一個輔助學生學習及老師教學的學習電子書,將傳統書本的學習行為實現到網路教學環境,並整合線上學習資源,使線上學習者形成一個學習網路,建構一個以學習歷程為基礎的學生模型,診斷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態,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態給予學習輔助,並建構代表群體學習狀態的知識架構,作為老師教學參考。 學習電子書主要包括註記學習模組、能力評估模組、學習輔助模組、教學輔助模組及學生模型五部分。學生透過註記模組可以在線上學習環境保有傳統書本上的學習行為,並留下其學習歷程。能力評估模組會根據學生的畫記狀態及老師的畫記狀態評估每位學生的能力指標,並建構出以學習歷程為基礎的學生模型。學習輔助模組會根據學生目前的學習狀態,提供適合的學習資源及學習建議。老師端可透過教學輔助模組掌握每位學生及全班的學習狀態,作為教學參考。 本系統實驗對象為52位大一計概班-Java程式語言課程,實際使用七週上課時間,經由使用結果證實,本系統將每位學生使用電子書時間由每週49.6分鐘提升至215.3分鐘;每位學生討論文章數由每週0.07篇提升至1.14篇;每位學生使用學習字典的次數由每週7.09次提升至16.27次;使用案例式知識庫的次數由每週1.62次提升至3.64次;診斷學生的學習狀態準確率為75.5%;並且得到代表全班知識狀態的知識架構,作為老師教學參考。 由問卷結果顯示,超過七成的同學同意本系統提高學生閱讀電子書的意願;提高線上資源的使用率;並且對學生的學習有幫助,可以提高學習成效。
    顯示於類別:[資訊工程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