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先進地震工程模擬實驗技術研究-隔減震結構與複合模擬-設備物主動隔震之基底加速度積分回饋天鉤控制律研發與試驗驗證(子計畫五)(I);Research on Base-Acceleration-Integral Feedback Skyhook Control Algorithm for Active Isolation System of Equipment

關鍵詞: 設備物隔震;主動控制;天鉤控制律;直接輸出回饋;水平雙向隔震;衝程限制;振動台試驗;複合模擬;地震工程;equipment seismic isolation system;active control;skyhook control algorithm;direct output feedback;stroke protection;shaking table experiment;hybrid simulation;earthquake engineering

摘要: 近年來由於工業技術的提升,設備之精密度增加,地震對台灣高科技半導體廠的危害也隨之增高,因此高科技廠對於降低震動的需求日趨提高,而主動隔震系統較高的效能與較廣的適應性,近年來又再次引起科技業之討論與重視。目前主動隔振系統大多研發用於微振控制,針對地震力之主動隔震系統仍有待進一步研發。本計畫從傳統天鉤控制之隔震原理,創新提出基底加速度積分回饋天鉤控制律,並以狀態擴展狀態空間表示式含括積分濾波器狀態,使主動隔震系統可進行完整動力分析與設計,深入探討其效能,最後開發水平雙向主動隔震系統輔以衝程保護,並進行振動台與複合模擬驗證。研究成果有助主動隔震之應用及推廣,降低地震對於高科技半導體廠內設備物之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