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482519      線上人數 : 104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8893


    題名: 以促進創意為目的之程式解題知識共建系統
    作者: 陳國富;Kuo-Fu Chen
    貢獻者: 資訊工程研究所
    關鍵詞: 解題;創意;評量;creativity;programming
    日期: 2004-06-23
    上傳時間: 2009-09-22 11:37:13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培養學生具有創新問題解決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學習目標。但是目前的資訊工程學生大都不認為寫程式需要創意, 也都不知如何在寫程式的過程中發揮創意,使的學生在程式解題的過程中,都只會往一個方向去尋找解決的方法或是在找出一個方法後就不會再去思考其他的方法, 這樣的問題解決方式雖然有時能夠幫忙解決問題但找出來的解法不ㄧ定是最好的,而且也容易阻礙了創造性問題解決能力的發展。目前資訊技術的發展, 讓這些技術可以輔助創意的產生及培養創造性的問題解決能力,而從S. Wheeler S.J. Waite & C. Bromfield的研究也提供了我們一個利用資訊技術在設計輔助創意思考的工具(及教學方法上),一個明確的方向。 因此本論文嘗試建構一個以促進學生創造性問題解決能力的程式解題系統。嘗試以創新產物做為評量的方式以提高及引導學生發揮創新,並配合程式開發的四個流程:問題、想法、實作、驗證及Shneiderman的Genex 創意支援的架構,讓學生在解決程式問題的過程中能了解到如何發揮創意去解決程式的問題,已提高創新產物的質與量。而藉由我們設計的幾個工具來輔助學生發揮創意包括一個能夠用語音,圖片及讓文字有不同變化來表達意見的討論區,一個能夠引入外部相關學習資源的搜尋引擎, 提供學生相關的資源來解決問題,一個創意整理工具, 將學生的創意產物組織成較易觀看的樹狀架構, 及一個電子報系統幫助老師通知及引導學生發揮創意. 在老師端我們也設計了一個老師觀察介面及一個老師引導發問模板幫助老師了解學生創意的表現及引導學生發揮創新。 本系統實驗對象為48位大一計概斑的同學,課程內容是C#程式語言。學生在使用了系統之後,具有創意價值的文章數量明顯提升,由每週每位學生平均創意文章0.149篇提升至0.614篇。發揮創意的學生人數也從原本14人增加到21人。同時創意文章的種類也從原本侷限於想法方面,慢慢增加了許多其他種類的文章出現。對於以創意做為評量的方式,學生也能認同。在訪談及問卷中學生也認為這個系統能幫助他們發揮創造性的問題解決能力.
    顯示於類別:[資訊工程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