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群體共建學習系統上之個人數位筆記本;A Collaborative Knowledge Construction forum to Improve Knowledge Organization Efficiency by Using Ontology-based Schema

Keywords: 數位筆記本;群體共建;collaborative knowledge construction

Abstract: 網際網路的發達,越來越多的學習行為也都發生在其上。然後網路資源太多,以一個人的力量來收集、整理,是很困難的。因此我們需要群體的力量。 利用網路快記(WikiWiki)與網路日誌(weblog)的觀念,建構一個有全體的觀點,讓眾人能夠一起來建構,整理知識;又同時強調個人的觀點,呈現個人的人格、知識、特質的知識建構平台。讓個人獲得群體收集的優點 為了有效整合知識,我們需要定義一個知識架構來作為知識表達的基礎,避免重複的領域知識分析且由於統一的術語和概念可以達成知識共享的目的。另外,透過個人化的知識架構來加速與方便學生管理、組織知識,並配合點對點的分享機制來促進知識交流。 本系統實驗對象為大一計概班-C#程式語言課程,經由使用結果證實,透過本系統可以讓學生學的更多,得到更多有用的資訊。平均每位學生的從群體知識庫獲得的知識佔了自己本身知識的34.5%。個人知識架構是可以提升使用者組織知識的能力。學生使用本系統其平均組織誤差率(0.0585)低於使用我的最愛的學生(0.262)。本系統為一提供知識共建的平台,相較於傳統討論區,能建立一個量多、且夠廣夠深的群體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