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Wiki為基礎建構供線上小組合作與線上教材使用的知識共建平台

关键词: 知識共建;合作學習;電子書;collaborative learning;Knowledge Construction;Wiki

摘要: 隨著網際網路日益發達,網路學習己逐漸成為新的學習趨勢。目前學習網站上的資源,往往都不允許被使用者修改成他們所容易閱讀的格式。而Wiki這個網頁共同寫作系統,在網路上的崛起,卻提供了這個可能性。 在這篇論文中,我們建構一個wiki-Like的學習系統,輔以RSS與個人筆記的功能,來幫助學生進行小組合作project和線上教材閱讀編寫兩個活動。Wiki系統在兩個活動中的目標分別為輔助Project進行及交流其中知識,以及編寫容易理解的電子書兩點。 本論文以資工系大一計算計概論課程進行了兩次實驗,在學生進行project的活動中,說明了Wiki可以幫助小組進行合作。在編寫電子書時,Wiki幫助學生編出容易理解的知識。同時,實驗結果也顯示在線上學習的環境中,RSS可以提高學生閱覽Wiki網頁的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