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開發水凝膠以支持肌肉細胞片並誘導神經肌肉接合點的形成 (II);The Development of a Hydrogel to Support Muscle Cell Sheets and Induce the Formation of Neuromuscular Junction (Ii)

關鍵詞: 水凝膠;生物反應器;細胞片;神經支配;神經營養因子;肌肉組織工程;肌管;萎縮;神經肌肉接點;hydrogel;bioreactor;cell sheet;innervation;neurotrophic factors;muscle tissue engineering;myotube;atrophy;neuromuscular junction

摘要: 為了解決修復嚴重肌肉缺損,可利用生物反應器在體外進行刺激以重建肌肉組織,透過細胞片技術自反應器所取下的肌肉組織,目前多半是將其直接覆蓋至受損部位進行修復,但此操作並不容易固定於複雜組織來進行修復,且肌肉片若無神經支配,將無法操控及長久維持。因此本研究所製備的水凝膠用於收集細胞片,透過緊密粘附維持其形狀,以利於外科植入。水凝膠的柔韌性可模擬肌肉組織的力學性質,也能避免對肌管收縮造成限制。神經營養因子的裝載可持續釋放,吸引運動神經元的軸突延伸並形成神經肌肉接點,達到傳遞神經信號的效果。預期此設計將可誘導神經連結及肌肉組織重建,為嚴重肌肉損傷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