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際少數族群語言政策分析與台灣客語語言活力之研究

關鍵詞: 客語復振;語言活力指標;客語使用場域;客語政策;客委會;語言政策

摘要: 從2001年「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成立,以及後續的「客家基本法」「國家語言發展法」的公布實施,客家開始有了國家專屬單位及立法的保障,台灣擁有比世界其他地區的客家話相對優勢的發展條件。20年來,客委會推動的各項客語政策,對客語的保存與復振發揮多少效益?客語的使用人口是否增加?民眾的客語能力是否提升?客語的使用場域是否擴大?客語的傳承是否有向下紮根? 要回答這些問題必須對客語的語言活力做具體的評估,才能確實掌握客語的使用現況及亟待解決的傳承危機,方能為客語復振制定有效的實施方案。在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 2003年提出的九項語言活力評估指標(LVA)中,「語言的世代傳承」最為基礎與關鍵,再其次重要的則是「使用場域的趨勢」,客語的使用場域關乎到客語在台灣社會的語言聲望,越多的場域使用客語,代表客語的復振越見成效,也就是說,主管當局有其迫切性透過政策的各種配套措施,增進客語在各場域的使用性,於此必須做的前置工作是先了解目前客語在各場域的使用情況,進行語言活力的評估,掌握各場域無法落實使用客語的主客觀因素,再根據實際情況擬定客語復振的政策建議。此外,臺灣客語各腔調、各客家人口分布地區瀕危程度不同,故需要研究臺灣客語的語言言活力,進行在地化語言活力指標的相關研究,進而採取因地制宜的客語復振政策,在共同的語言政策下,進一步集中資源解決不同的問題,才能有效達到客語復振的效果。 客委會自民國105、110年開始,將人口與語言基礎資料合併調查,進行「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以110年來說,共計有60000份有效問卷及1681位面訪受訪者,其調查資料豐富涵蓋面廣,除了做為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報告之外,還可從龐大的問卷資料中,分析客語在各場域的使用困境及原因,以發揮其學術研究價值。本計畫將以客委會105、110年的調查資料為基礎,再根據問卷與面訪資料,佐以筆者的深度訪談,調查的區域聚焦於全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細分為客語在家庭、學校、社區、政府機關、公共場合等場域的使用趨勢及語言態度,並盤點客語語料文獻典藏資料,據以進行客語語言活力的評估及客語語言活力指標的調整,並根據評估結果,提出落實客語在各場域普遍使用的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