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進化演算法於類神經網路之判別回授 等化器與探討各參數對;performance的影響 Equalizer based on multi-layer perceptron with using Evolutionary Algorithm.

关键词: 進化演算法;Evolutionary Algorithm

摘要: 在充滿雜訊的環境下,會因雜訊與符元干擾(Inter Symbol Interference, ISI)而影響通訊的品質。傳統的等化器採用最小均方誤差演算法(Least-Mean-Square Error,LMS),但僅適用於線性通道上,對於非線性通道 則較不適宜;結合進化演算法與類神經網路架構應用於等 化器上,可解決等化器無法處理非線性通道的問題。 在電腦模擬類神經網路架構之等化器配合倒傳遞最小均方 誤差演算法(Back-Propagation LMS)中,得知可以消除 ISI,但此法卻無法避免收斂至局部最小值(local minimum)的缺點;而結合進化演算法與類神經網路架構應 用於等化器上,可以跳脫局部最小值。此外,本論文進一 步探討各參數並提出有關加強演算法效能與縮短程式演算 時間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