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具功率控制下 MCR/DS-CDMA 系統頻道資源配置之效能研究

關鍵詞: 功率控制;MCR/DS-CDMA系統;頻道資源配置;MCR/DS-CDMA

摘要: 為了提昇無線通訊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 ,QoS)及容量(Capacity),第三代行動通以DS-CDMA為基礎,對於CDMA中的相關技術例如:POWER CONTROL、SOFT/SOFTER HANDOFF、RAKE RECEIVER、CELL SECTORIZATION等等,皆可在3G中適用以提供具有彈性的多媒體寬頻服務例如:高速的資料、高品質的語音、高畫質的影像傳送。 CDMA系統應用展頻技術傳送高速資料流時於通道中受Multipath fading 影響,易產生ISI(Inter-Symbol Interference)效應,使得傳統CDMA技術受到相當大的考驗。為了解決這問題以傳統 CDMA系統為基礎架構整合使用其他技術進行改善寬頻傳輸品質,如Multi-Code 、Multi-carrier及 Multi-Chip Rate DS-CDMA系統,其中以Multi-Chip Rate DS-CDMA(MCR/DS-CDMA)最能滿足IMT-2000(3G)相關規範的一些需求。我們採用宋文峯學長所提的論文,MCR/DS-CDMA 系統頻道資源配置(Channel Assignment)機制。其所提功率控率機制中,所使用的是 Perfect power control[24],但事實上每個資料型態的速率不同及頻道之間的干擾也不同其所要的傳送功率的功率也不一樣,未來我們將在 MCR/DS-CDMA 系統中使用以訊雜比為基礎的功率控制時提出幾種控制機制(Scheme),並藉由模擬數據討論所提出各種機制於系統中加入功率控制及Perfect power control 時 MCR/DS-CDMA系統容量及效能之改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