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科技產業工程專業人員職能需求分析?以某半導體公司為例

關鍵詞: 職能;工程專業人員;高科技產業;人力資源管理;Competency;Engineering Professional;Hi-tech Industry;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摘要: 鑑於高科技產業在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而優秀的工程人力資源投入更是決定企業競爭優勢的主要指標。隨著競爭環境的多國化、多元化,組織變革、重組、再造將成為企業管理的常態性任務,且當組織實體、勞動力結構、競爭策略都出現激烈的變化時,包括人員甄選、訓練發展、績效評估、薪資管理等人力資源活動,都將需要新的發展及溝通的依據,傳統上使用工作分析基礎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更顯出其捉襟見肘,更凸顯職能模型建立之重要性與迫切性。 本研究透過專家訪談與文獻探討的方式,蒐集與分析相關資料,整理出工程專業人員的職能構面,以及各項職能的關鍵行為事例,最後透過量化的方式,製作問卷大量施測,並使用信度、項目、因素、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驗證上述職能構面,觀察各項職能構面對於工作績效的預測程度。 根據分析結果指出,工程專業人員所需具備的職能需求有:主動進取、團隊溝通與合作、成就導向、邏輯推理與分析等四項,經由迴歸分析的結果看出,上述四項職能構面對於工作績效的解釋能力有62.7%,相當程度地說明研究結果之職能需求構面能夠有效預測個案公司工程專業人員之工作績效。 最後針對個案公司企業文化、產業環境與工作內容之所需,就個別職能需求項目加以解釋,並據此提出應用於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之建議,提供高科技公司管理工程專業人員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