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訓練與組織績效關係之探討--以製造業為例

Keywords: 人力資源管理模式;企業訓練;訓練活動;訓練成效;組織績效

Abstract: 在變化日益快速的環境中,組織經營績效的好壞已經成為企業生存的要件,而為組織創造競爭優勢的其中一個重要資源便是『人』,組織中為了要讓員工創造更高的績效,人力資源部門透過訓練可以讓員工增加工作技能、知識及能力,進而提高組織績效。然而在學術界及實務界較少談及要如何證明訓練對組織績效是有影響的,因此本研究便針對訓練成效對組織績效的影響作一個深入的探討。 本研究將歸納整理相關文獻與企業實際的作法,探討企業的訓練成效對組織績效之影響。本研究是使用次級資料作此驗證,資料來源是以1998年黃同圳及房美玉教授為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委託研究報告回收的問卷為樣本,同時組織績效的取得是以天下雜誌1999年國內一千大製造業廠商的調查資料,希望透過對組織中實行的管理方式及進行訓練活動的重視程度,以了解這些因素對訓練成效的影響,更進一步探討訓練成效對組織績效的影響。 資料蒐集齊全後,將透過相關統計方式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發現: 一、關於影響訓練成效之因素:發現組織有訓練需求分析、訓練課程目標、訓練評鑑、訓練結果呈報之公司其訓練成效顯著高於沒有的公司;另外,主管對訓練的支持程度愈高及組織愈重視員工參與決策並充份授權於員工時其訓練成效較佳。 二、關於影響組織績效之因素:主管對訓練的支持程度及公司對員工的工作有充分的保障對營業收入成長率具有正向的影響;組織重視員工參與決策或是充分授權給員工其組織獲利率較高;績效評估制度的公平性對資產報酬率具有正向的影響力;平均每人訓練費用愈多其員工產值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