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營業人員訓練活動之規劃及其成效評估~以X公司為例分析

關鍵詞: 訓練需求分析;訓練目標;訓練成效評估;準實驗設計

摘要: X公司係國內居家修繕連鎖業中規模最大且最成功的企業,該公司管理上的各個層面都有深入研究的價值,故本研究以X公司為此次論文的研究個案。此外,不同於其它類型的量販店,X公司的營業人員不僅處理補貨與排面管理的工作,還需負責顧客服務的工作,其工作內容較繁雜,所需要的訓練課程也較多(就個案公司而言,營業課員工之受訓時間為賣場所有課別中最多者),所以本研究選擇營業人員為研究對象,嘗試針對營業課員工規劃完整的訓練計畫,使其訓練活動能更完善。 本研究共分成「需求評價階段」、「發展與實施階段」、以及「成效評估階段」三部份,其中「需求評價階段」及「發展與實施階段」兩階段為描述性研究,具有分析診斷之意涵;「成效評估階段」則屬於因果性研究,運用「準實驗設計」(quasi-experiment design)來進行訓練成效的評估,以瞭解「油漆」、「電動工具」、以及「冷氣機」等課程的實驗組與控制組何種訓練方式較佳。此外,以時間層面而言,本研究屬於縱貫(longitudinal)性質的研究,故研究範圍包含整個完整的訓練計劃管理過程。 本研究各階段所得的研究結果摘要如下所述: 1.需求評價階段 個案公司以往決定營業人員訓練需求的方式為針對業績好的產品品項、預備促銷的產品、DIY的基礎產品,以及讓各分店自行決定等方式作為要開設訓練課程的主要考量。本研究將個案公司營業人員績效不佳的原因歸納為管理制度的限制、缺乏誘因、以及缺乏專業知識及技能,並將屬於「訓練問題」者繼續進行訓練需求分析(組織分析、工作分析、人員分析),且依各工作訓練需求的重要性排序以找出優先列入訓練考量之工作項目。因此本研究係利用更系統化的方式來進行訓練需求評估,使個案公司的訓練活動能更具成效,且能針對實質「績效缺口」解決問題。 2.發展與實施階段 本研究「油漆」、「電動工具」、以及「冷氣機」等課程的訓練目標均係透過「學習結果類型」及「學習目標項目」所組成的矩陣來設定,且依據授課內容排序學習目標的重要性,並據此設定訓練評估標準之綱領,使訓練目標能更明確。 3.成效評估階段 本研究「成效評估階段」的研究結果共可歸納下述幾點: (1)各課程的實驗組與控制組於「反應層次」的整體評價均無顯著差異; (2)「油漆課程」及「電動工具課程」的實驗組與控制組於「學習層次」均有顯著差異(實驗組的測驗分數均高於控制組);「冷氣機課程」則無顯著差異; (3)實驗組於「學習層次」測驗分數的目標達成率均高於控制組; (4)實驗組的教學方式較控制組有較好的訓練遷移效果,且能達到「智能技巧」及「行為態度」等學習結果類型所設定的訓練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