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招募資訊系統之建立與發展-以H商業銀行為例

Keywords: 招募;人力資源資訊系統;招募資訊系統

Abstract: 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許多企業莫不借助資訊科技之便來協助管理功能的推動。「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已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如何利用資訊科技以協助企業找到最適合的人員,也成為了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的一個重要課題。本研究將以H公司作為研究對象並借助資訊科技之助,利用招募資訊系統之建立,來協助人力資源管理人員以更具效率的方式來找尋到更高素質的人力資源。 本研究結合Internet及Intranet之助為H公司建立一套專屬之「招募資訊系統」,並確認其主要功能-履歷表中心、職缺管理、面談博士、表格庫、成本效益分析及新人服務等六項功能。在進行員工招募的活動時,使用者可以利用本系統對應徵履歷進行更有效的管理、進行對內及對外職缺的管理、利用成本效益分析功能了解招募作業的時間、成本、品質…等功能。最後採取「逐項列舉法」作為本系統之評估方法。 透過招募資訊系統的啟用,簡化H公司的招募作業流程,提高招募作業效率,並提供自我檢視的指標分析功能,以提高H公司整體招募作業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