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薪資資訊系統設計及評估-以銀行業個案為例

關鍵詞: 薪資資訊系統;薪資結構系統;矩陣調薪法;逐項列舉法;HRIS

摘要:   透過文獻回顧可了解,從80年代策略性薪資管理受到學者與企業重視以來,建構一套薪資資訊系統提昇薪資行政作業效率,同時輔助薪資策略擬定與執行,已成為現代人力資源部門必然的趨勢之一。而研究者也發現不論國內或國外企業,薪資資訊系統的應用大部份仍停留在EDP階段,真正用來進行薪資規劃、訂定薪資結構者則還不普遍。因此本研究目的除了針對個案公司,進行薪資資訊系統需求分析與規格設計,也嘗試融合薪資管理活動流程建構一套薪資結構系統雛型。   本研究在系統需求分析階段運用文獻探討、系統觀摩、文件蒐集與分析、使用者訪談、觀察使用者等方法進行個案公司薪資資訊系統需求統整。簡言之,個案公司希望建構一套MIS層次為主,部份DSS功能為輔的薪資資訊系統,同時此系統必須能有效滿足下列四項需求: (1)配合公司導入的職務薪制(2)有效改善現行薪資系統問題(3)提供薪資決策輔助功能(4)整合其他人力資源資訊系統。本研究依據系統需求分析結果,將個案公司薪資資訊系統劃分為薪資發放與結構管理兩個子系統。前者定位於處理薪資行政業務,其功能內涵包涵含保險、福利、稅務等。而後者則定位於處理薪資結構相關業務,將薪資結構制定過程予以電腦化,其功能內涵包含工作分析、工作評價、薪資調查等。   其次在系統結構分析與設計階段則運用結構化系統分析法及包含DFD、DD、結構化語言等結構化分析工具,撰寫後續發展系統所需的各項規格文件。   最後在系統評估階段,本研究為確保分析與設計產出能真正符合個案公司需求,利用逐項列舉法進一步檢核分析設計產出與個案公司組織作業體系的適切性,並針對關聯表比對結果進行必要的處置。而囿於個案公司開發時程表限制,在本研究中尚未能含括系統正式運作階段的成效評估,將待個案公司完成系統測試與上線後陸續實施。因此本研究現階段先就資料處理、資訊管理與決策支援三層次,綜合現階段可得量化數據與本身主觀評述,比較新舊系統的差異。在EDP層次上新系統作業步驟數為82較舊系統之129減少36%;在MIS層次新系統標準與綜合報表合計121亦優於舊系統之53;同時在DSS層次,本研究亦在新系統設計了矩陣調薪試算撥發與薪資結構制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