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電子產業研發人員創新思考風格量表之建構

关键词: 電子產業;研發人員;創造力;思考風格

摘要: 中文摘要: 由於全球經濟脈動的瞬息萬變,科技進步快速加上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企業經營的環境變化為更加複雜,企業經營者都深刻體驗到如此研究發展與知識創新是提升企業競爭力最重要的途徑。為了幫助企業找到更多擁有創新思惟的創意人,為公司帶來新思維,讓企業擁有創新發展的利基。因此,本研究試圖建立有關一套嶄新的創造力特質的量表,不同於以往以人格特質量表,而以國外最新的創造力的思考風格理論做為構面發展量表,以期許成為企業甄選人才的利具和國內學術界上量表發展的參考。有鑑於電子產業的發展是世界各國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本研究特地選定電子產業作為發展量表的基礎,以其研發人員作為研究對象。藉由此一產業特性,來發展適合其研發工作的量表,以方便未來推廣至企業或個人上的應用。 首先,先整理國內外關於創造力與思考風格的文獻整理內容為基礎,並充分請教業界人士,以了解國內電子產業背景及其研發人員的創新思考風格特質。以電子產業研發人員為研究對象,界定創新思考風格構面,繼而發展其量表。並針對電子產業研發人員抽樣施測,經過跨樣本信效度驗證,並根據受測者的反應結果建立常模。 本研究採用集群抽樣法(Cluster Sampling)。將電子產業中選取九家發出量表,而量表經過專家內容效度法的刪減,成為七大構面86題項的量表內容。而預試過程有效回收110份,經過內部一致性分析、兩次鑑別度分析以及效度分析後成為46題成為正式量表的題目。最後,針對9家未參予預試的1000位研發人員發出量表,以412份有效回收量表,建立電子產業研發人員的受測常模。在樣本分析結果發現與目前國內電子產業研發人員基本人口分布相符,表示樣本選擇具有代表性。而經過跨樣本信度驗證結果,量表各構面之Cronbach α係數均在0.7上,顯示本研究各構面均擁有不錯的內部一致性水準。而跨樣本效度驗證,是以Gough(1979)的Creativity Personality Scale(CPS),作為建構效度驗證指標,將受測者單一構面的得分與CPS的受測結果分數進行Pearson相關分析,驗證結果再次顯示各構面得分平均數與CPS結果均有顯著相關,且結果與文獻理論相符合,表示本量表具有建構效度。因此,本量表具有不錯的信、效度和常模,可以成為一個標準化的量表,提供業界及學術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