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組織創新氣候與企業運用網際網路知識管理之分析

关键词: 組織創新氣候;知識管理;網際網路;單因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

摘要: 知識與創新可說同為新知識經濟時代的特質。無論現在或未來,任何組織想要擁有競爭優勢,必須懂得管理知識並持續的創新。在面臨與日劇增的市場競爭下,企業為求生存與發展,愈來愈依賴創新以提高其競爭力。因此,組織內是否蘊含著創新的氣候,就整體組織的運作功能和活動表現上,可謂扮演一項重要的角色。再者,網際網路的興起,讓資訊的取得突破時空限制,也因為具有強大的溝通、搜尋與儲存的能力,促使網路漸漸成為推行知識管理的主要利器。因此,本研究以根據前述的研究動機與目的,欲探討企業採用網際網路為資訊平台之基礎下,其組織創新氣候與企業運用網際網路於知識管理活動間之差異性比較。 此次研究以高科技、一般製造、金融及服務業為樣本母體,共發放1,500份問卷,其中以有效問卷428份進行分析。根據實證結果,獲致以下結論: 企業採用網際網路為資訊平台之基礎下,具有高程度組織創新氣候的企業在知識管理四個活動的表現優於中、低程度組織創新氣候之企業。在產業別方面,高科技產業在知識管理四個活動表現程度上,皆高於其他產業。而製造業、金融業與服務業在知識儲存與知識創造的活動表現上則沒有顯著的差異。此外,公司規模在1000人以上者,其知識管理活動表現程度高於1000人以下之公司規模,1000人以下的公司規模,在知識管理之四個活動表現程度則沒有顯著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