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知識管理系統功能之需求與其影響因素之研究

Keywords: 知識管理系統;知識管理;資訊科技;知識活動

Abstract: 拜資訊科技快速發展及網際網路的影響,企業已經開始運用新興科技的協助來加強企業內部對知識管理的實踐,而相關本土應用軟體解決方案陸續推出,也使得國內實際導入或建置知識管理系統並加以應用的比例年年增加,這也表示知識管理已由觀念的推展進入實際應用階段,足見知識管理的浪潮已經席捲全台。 本研究除透過文獻將知識管理系統的功能及最新趨勢加以彙整,並且使用問卷調查國內一家高科技廠商的間接人員,希望了解使用者對知識管理系統的功能之需求與其影響因素,並對知識入口網站之人機介面設計的考量因素作探討。 研究發現知識管理系統的八項功能:工作流程、文件及內容管理、群體協同運作、專案管理、決策支援系統、線上學習、網路社群、以及基礎建設,員工皆非常重視,一方面顯示員工體認知識管理的重要性,需要系統來促進其知識的創造、知識的儲存與整合、知識的分享與移轉等活動的進行,尤其是與工作相關的應用上,另一方面,公司必須持續加強在系統上的投資,導入系統時符合全公司的需求才算完善;企業知識管理入口網站建置的考量上,以系統穩定與使用簡單應被視為最優先考量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