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工作價值觀與工作績效關係之研究

關鍵詞: 工作價值觀;工作績效;個人屬性

摘要: 隨著時代的變遷,每一世代的員工工作價值觀也隨之改變,年輕一代的員工所重視的及所想要的與過去已不再相同,我們無法期望在不了解員工需求的情況下,能設計出高效能的組織活動。因此,工作價值觀對組織活動的影響力已成為不容忽視的議題,近來許多研究認為工作價值觀可應用於人力資源管理活動(招募、任用、訓練發展、激勵、升遷等),使組織獲得更高的效能。根據Nadler & Tushman (1980)的研究發現,在其他條件不變下,工作價值觀與人力資源管理活動的契合度愈高則組織效能愈高。而國內高科技產業的龍頭-台積電便將該公司的價值觀納入員工的績效考核項目中,並連結到員工的薪酬與分紅,使價值管理落實到組織中,促使員工達成績效的目標(官振萱,2003)。企業若能有效的運用價值觀的概念,發展適當的管理機制以凝聚組織的共識,則不但能有效地運用人力資源,還能增進員工工作滿意及組織承諾,進而提升組織的整體績效。因此,基於以上之研究動機,本研究之目的為探討「目的性」及「工具性」工作價值觀與工作績效的關係。 本研究除了探討工作價值觀對工作績效之影響外,亦檢視員工個人屬性之不同是否會在工作價值觀上產生差異,本研究的主要變項乃以工作價值觀為自變項、工作績效為依變項、個人屬性為控制變項。本研究採用個案分析的方式,對象為新竹科學園區某IC設計公司,共計發出300份問卷,回收率達80.33%,扣除無效問卷6份,獲得有效問卷共235份。將資料經變異數分析及階層迴歸分析後,有以下的研究發現: 一、不同個人屬性在工作價值觀之差異 1. 女性較男性重視社會互動。 2. 已婚比未婚重視休閒健康與交通。 3. 大學學歷比專科以下或研究所學歷重視自我實現。 二、工作價值觀對工作績效之影響 1. 「自我成長取向」工作價值觀與工作績效呈正相關。 2. 「自我實現取向」工作價值觀與工作績效呈正相關。 3. 「尊嚴取向」工作價值觀與工作績效呈正相關。 4. 「休閒健康與交通取向」工作價值觀與工作績效呈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