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航空公司飛航機師職能模式與甄選面談工具之發展

关键词: 職能模式;甄選工具;機師;competence;selection tool;pilot

摘要: 國內航空服務業近年廣闢航線,機師人力需求殷切,個案公司遂不斷選派大專有志青年赴美、澳飛航學校接受飛航駕駛訓練,然而培訓生的完訓情況不理想,以致個案公司投入機師培訓之沉入成本負荷過重。為提高培訓機師甄選效度,本研究接受個案公司委託,發展以機師工作職能為基礎之甄選面談工具,期望能強化培訓機師之篩選機制。 本研究採行工作職能評鑑法古典版本(Job Competency Assessment Method,簡稱JCAM),運用以行為為基礎之深度訪談技巧,透過比較績效卓越與落後者在機師工作行為上的不同,來鑑別該職務所需之職能,復逐一加以定義並推導關鍵行為指標,發展出個案公司飛航機師的工作職能模式;進而推敲人們在工作上或日常生活中必須運用到這些職能關鍵行為的情境,鋪陳每一道以探究應徵者過往行為經驗為主的面談題目,同時點出提問後應觀察應徵者的角度,協助量表使用者一窺面談問題背後意欲探索之行為特質。此外,本研究亦協助個案公司導入人力資源資訊系統,輔助結構化面談程序與評核作業的進行。 透過文獻探討及工作職能評鑑步驟,並與個案公司職能決定委員會反覆研討商確,釐清個案公司飛航機師之工作職能模式,應包括「謹守紀律」、「圓融的溝通技巧」、「心智成熟」、「多元文化的適應力」、「團隊合作」、「持續學習的工作能力」,以及「肢體協調能力」共七大構面,含括36項關鍵行為指標。唯礙於研究時間及資料來源取得限制,本研究所發展之甄選面談工具是否具有預測應徵者通過飛訓測驗的效度,尚未及檢驗,有待後起研究者追蹤並修正本研究成果。